書名:這日子沒法過了

作者:天如玉/夏蘊清

文案:

丞相謝殊每晚睡前三省己身:
一、碰到武陵王要謹慎;
二、碰到武陵王要謹慎;
三、上朝前記得要束胸……

 20070405_f915f7e7401dae6ba0ec8NfpFh7ywogP.gif

書評:

★★★★☆

這本書名讓我以為會是俏皮逗趣的筆調,其實不然,這是本很正經但不嚴肅不悲不喜的朝堂鬥爭文

故事架空在喜好陰柔男子也就是俗稱花美男的魏晉時代,女主迫於祖父的相位需要有人接手,且家族無人可用,於是女扮男裝投入朝堂鬥爭中。

但這本我說過了,雖然女扮男裝,但是它十、分、正、經。它是個很有條理很有腦子的政治文,但是情感調劑的也很不錯。男女主角的情感轉折流暢,男主條件又棒,不過這本書我還是比較喜歡女主角
或許因為女主是謝家人,世族鬥爭一直讓我想到「上品無寒門,下品無士族」,
魏晉時代的感覺很到位,這點很棒。

 

至於政治部分,看慣了殺伐決斷的主角,雷厲風行是很爽快很威風,但這樣的做法真的是最好的嗎?
而本書女主說:即使是祖父,當初也沒有把狠辣作為必要手段。任你位高權重又如何?做成了什麼大事,踩掉了多少能人,這些都不是本事,能最大程度地保存和發展家族利益,這才是本事。

圓滑而迂迴的謀得利益,她不是心軟,而是不到最後關頭,不輕易沾血。女主一直讓我想到《鳳囚凰》的容止。

推薦這本書。

下面是節錄,可能據透唷。
-

  燈火灰暗,謝銘光的牌位如同他生前為人一樣冷肅威嚴。
  她倒了酒放在牌位前,卻不跪不拜,只是冷眼看著。
  “八年教導,兩年為相。你叫我求穩求平,保全整個謝家,而如今,謝家就是這麼對我的。若你還在世,會怎麼說呢?是鑒於千里之堤潰於蟻穴,殺了這幾個害群之馬?還是任由他們無法無天自取滅亡?你要的是家族長久繁盛,他們卻只求眼前利益,你又何必將這些人的命運都加諸在我一人身上。不過好在這一箭,倒是痛快地刺斷了我記掛的那點養育之恩。
  她走近一步,冷笑道:“今日之前我是為了生存做這個丞相,現在我改主意了。你給我的都已被你的族人弄丟了,之後我要自己拿回來。總有一日,我要這只記得你謝銘光的謝家,整個都匍匐在我這個私生子的腳下。
  她端起祭酒仰脖飲盡,轉身出了祠堂。
-

  “想死?”謝殊慢慢撥開他的手指:“我不殺你,我還會給你權勢,讓你做謝家族長。”

  謝冉錯愕地鬆開手,跌坐在地上。

  “但是你記著,你永遠也得不到實權,所有事情都要經過我才能定奪。”謝殊一手扶著床沿,微微傾身看他,眼光森冷:“你只能做我的傀儡。”
-

  天下時局,變幻莫測,原來根本不因幾許人力而改變。他們不過都是這天下洪爐中的零星點火,即使耀眼,也只是瞬間,終究會歸於寂滅。

arrow
arrow

    京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